站内搜索
    
  2020—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          
2020—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6066     更新时间: 2020-05-2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2020—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


 “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课题组
(厦门大学  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2020年初,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的爆发短期内给中国经济运行带来较大的挑战。应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在对未来两年共八个季度中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进行预测的同时,可对2020年对冲疫情冲击所需的不同力度的宏观政策组合效应进行模拟分析。结果表明:(1)在乐观、保守和悲观情景下,2020年中国GDP增速预计将分别下滑至509%、459%和318%;(2)为实现两个“翻一番”目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即2020年GDP增速要达到562%),2020年需加大宏观政策的对冲力度:在乐观情景下可通过推进LPR改革,使市场利率下降20—60个基点,配合财政支出增速从2019年的82%提高至153%左右,其他情景下政策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面对经济增速下降,相关部门要在2020年一季度出台各项应对疫情冲击的短期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政策对冲力度,以确保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稳定经济增长。

关键词:CQMM;新冠疫情;LPR改革;宏观经济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