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唐代问答体蒙书编撰考察          
唐代问答体蒙书编撰考察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59     更新时间: 2020-07-2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唐代问答体蒙书编撰考察

——以《武王家教》为中心

金滢坤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北京 100048

摘要:《武王家教》是中国古代很有特点的一部家训类蒙书,从它的编撰体例中,可以较好地认识唐代问答体的历史渊源、问答体在蒙书编撰中的使用情况,以及数字冠名分类等相关问题。《武王家教》中采用的武王问太公问答体大致可分为三个部分:其一,第一至四问采用连续两级问对,引出十恶十狂等十三类问题,以太公对答的形式,摘引、摘编相关典籍、流行俗语中的诸种不当、不雅行为,以数字冠名事类,分类罗列。其二,第五至六问采用单级问对,但对答形式采用蒙书编撰常用的家教体,即四至六言对偶句,对前四问相关对答进行总结和提升。其三,最后两问对答之间,夹杂了经典摘编借名经典云的内容,对此前相关对答的不足进行补充。《武王家教》问答体远受《六韬》之十盗相关句式影响,近习《辩才家教》《杂抄》问答体。唐代问答体蒙书编撰具有多样性,丰富了蒙书、家训的编撰形式和内容,大大提高了童蒙教育效率。

关键词:唐代;问答体;蒙书编撰;《武王家教》;数字冠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