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互联网金融刑民交叉案件的法律规制          
互联网金融刑民交叉案件的法律规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11     更新时间: 2020-07-2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互联网金融刑民交叉案件的法律规制

熊进光

(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江西南昌 330032

摘要:自互联网金融在我国萌芽以来,因其投资风险高、准入门槛低、危害范围广、负面程度深等特性,实际司法审判中常常会前置刑法来解决相关问题。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危害性不再是互联网金融重刑观念得以存在的理由,而应当考虑社会总福利以及金融法律匹配性理论的适用。坚持民商法思维、民商法前置性适用以及从严解释金融刑法、从宽解释金融民法,是互联网金融刑民交叉案件的法律规制原则。基于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创新,在处理互联网金融刑民交叉案件时应对同一事实的认定坚持区分原则,同时提高刑事入罪的量刑标准。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刑民交叉;法律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