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不对称减排、贸易自由化的福利与排放效应          
不对称减排、贸易自由化的福利与排放效应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71     更新时间: 2020-07-2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不对称减排、贸易自由化的福利与排放效应

彭水军,王利杰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福建厦门 361005

摘要:气候变化问题日益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全球性问题。基于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框架,研究南北国家在不对称减排背景下采取削减关税和降低冰山运输成本两种形式的贸易自由化对南北国家的贸易竞争力、产品消费福利以及碳排放的影响,可发现:(1)北方发达国家先行减排使得其贸易竞争力不会下降反而上升,碳排放下降的同时恶化了其产品消费福利,而南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竞争力下降,碳排放提高的同时产品消费福利降低;(2)南北国家单边关税削减,或者是对称性地降低冰山运输成本均会提高南北国家的贸易竞争力,表现为该国出口临界生产率的下降以及出口企业数目的增加,并且可以同时实现南北国家产品消费福利提升和碳减排的双赢,有效解决不对称减排所导致的碳泄漏问题。因此,无论是在京都减排模式下,还是在《巴黎协定》框架下,南北国家都应该积极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而不是采取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关键词:异质性企业;贸易自由化;不对称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