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世界银行纳税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研究          
世界银行纳税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900     更新时间: 2020-09-25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世界银行纳税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研究


李成1,施文泼2
(1.厦门大学  管理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2.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北京 100142)


摘要:纳税营商环境是营商环境体系的重要方面之一,是一个国家或者区域内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导致纳税遵从成本的各种税收制度的集中反映。世界银行所构建的纳税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是全世界普遍公认的客观评价标准之一,但在实践中也有局限性。该纳税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所涉及的指标关注于纳税申报系统的优化、申报流程以及税制的简化、企业实际税收负担、退税事项以及税收争议处理,但未能关注到税收优惠、时间成本、各国国情差异、中介市场发展程度、企业家自身素质差异等。同时,在世行的纳税评价指标体系下,各个指标对纳税排名的敏感性存在显著差异。当前我国正处于“减税降费改革”的关键时期,就纳税营商环境所面临的主要矛盾,可采取提升企业主税收意识、建立标准操作纳税时间模型、界定纳税服务半径以及创建具有国际话语权的评价体系等措施全面优化我国的纳税营商环境。

关键词:纳税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纳税服务;纳税遵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