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修宪与缅甸政治演变:路径与方向          
修宪与缅甸政治演变:路径与方向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33     更新时间: 2020-09-25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修宪与缅甸政治演变:路径与方向


林达丰a,b,范宏伟a,b
(厦门大学 a.东南亚研究中心, b.南洋研究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缅甸现行宪法于2008年由当时执政的军政府历时十五年起草颁布,该法赋予了军方特殊的政治地位。2011年,缅甸民主化转型之后,缅军只是表面上退出了政治,缅甸进入了军政“双头政治”的格局。2019年1月,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启动修宪,试图改变这一局面。然而,这一努力不出意外地在2020年3月遭遇失败。修宪本质是如何处理军人在缅甸政治中的角色与作用问题。军人在缅甸政治中的重要作用,来自尚未完成的民族国家建构困境,有长期、深厚的历史根源。2008年宪法实际也是缅甸独立60年发展史、近半个世纪军人执政历史的逻辑结果和延伸。民盟也充分意识到这一点,主张通过渐进、协商的方式修宪。此次修宪更多是民盟为了应对2020年11月大选的策略,以恢复、强化选民对民盟民主化改革意志的信心和决心,打击和分化军方-巩发阵营。

关键词:缅甸;民盟;巩发党;缅军;修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