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美国对拉美三国与台湾当局“断交”的干涉          
论美国对拉美三国与台湾当局“断交”的干涉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42     更新时间: 2020-09-25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论美国对拉美三国与台湾当局“断交”的干涉
——一种“新门罗主义”下的霸权护持分析视角


李鹏1,2,谢银萍1
(1.厦门大学 台湾研究院, 福建 厦门 361005; 2.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在当代国际社会中,霸权国虽处于体系顶端但仍有护持霸权的本能,其维持霸权的主要目标是通过遏制“崛起国”来保持双方的相对权力差距,“非武力干涉”由此成为霸权国时常采用的手段。2017年以来,拉美三国(巴拿马、萨尔瓦多、多米尼加)与台湾当局“断交”事件引发特朗普政府和美国国会的粗暴干涉。以结构中单元互动进程所引发的压力作为自变量,对美国干涉拉美三国与台湾当局“断交”行为的生成机制进行剖析可以发现,美国干涉行为的实质是美国在拉美地区“霸权护持利益”与美拉关系、中美关系两组结构性矛盾交织互动的结果,不仅会危及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也无助于台湾“参与国际活动”问题的解决。

关键词:美国;拉美三国;霸权护持;台湾;“新门罗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