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修辞、语境与叙事策略          
修辞、语境与叙事策略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34     更新时间: 2020-09-25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修辞、语境与叙事策略
——新移民文学抗战叙事的史料化倾向与意义建构


程国君,刘雪娥
(陕西师范大学 文学院,陕西 西安  710119)


摘要:近些年,新移民作家的抗战叙事常常用大量的史料入文,文本呈现出明显的“史料化”倾向。这种倾向是作家进入历史的一种可能途径和方式,也是新移民作家在跨文化书写语境中吸纳和融合多元文化的表征。其在营造真实的历史叙事质感、造就各具特色的创作风格的同时,也体现了新移民作家的叙事声音和价值立场。而且,这些史料的运用与新移民文学抗战叙事的意义生成也具有内在契合性——它使新移民文学抗战叙事更注重开掘个体生命受难和人性拷问的向度,突破了抗战叙事单一的国族话语立场,既呈现出可贵的创新魅力,也为海外华文文学叙事提供了颇多启示。

关键词:新移民文学;抗战叙事;史料化倾向;意义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