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文章四友”及其政治、文学考论          
“文章四友”及其政治、文学考论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81     更新时间: 2020-09-25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文章四友”及其政治、文学考论


胡旭,林静
(厦门大学 中文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文章四友”是初唐后期一个很有影响的文学群体,形成于武周天授元年九月到天授三年正月。虽然他们诗文兼善,但这个称号主要还是来自文的成就。崔李苏杜的排名,源于一种与声律相关的语言习惯,而非年辈、地位及文学成就等其他因素。“文章四友”主要凭借文学才华,在武周时期仕途大盛,忠于武则天在他们看来是天经地义之事,并因之而与“二张”、武三思等过从甚密,他们的政治倾向事实上已经背离了李唐政权。“文章四友”很大程度上属于御用文人,在庙堂文学的创作方面颇有成就,他们主导的宫廷诗风,对近体诗格律的最终形成有相当重要的影响,李峤、杜审言在这方面的实际作用,甚至超过“沈宋”。“文章四友”绝非浪得虚名,都有足以奠定自己文学地位的经典作品,但长期的台阁生涯及侍从身份,导致他们日渐缺乏文学创作的源头活水,不少作品内容苍白,思想贫乏,这是他们不为后世所重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文章四友;政治倾向;文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