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高等教育研究范式:基于对学术共同体的考察          
高等教育研究范式:基于对学术共同体的考察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48     更新时间: 2020-09-25     文章录入: 廖哲平

 

高等教育研究范式:基于对学术共同体的考察


赵婷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北京 100083)


摘要:库恩的范式理论因关注科学研究的实际发生过程而凸显了其社会特性。从这一研究视角出发,基于对学术共同体的考察,有助于更深入地理解高等教育研究范式及其形成的过程和原因。西方高等教育研究不是从教育研究中分化出来的,而是源于社会实践变化的新兴研究,期间经历了批判性研究和调查研究盛行阶段,到今天以政策研究和多学科研究为主。概括起来,高等教育研究主要有三种范式,即理念范式、行动范式和多学科范式,但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术制度、人才培养制度等的不同,因此其研究范式的特点也不同。我国高等教育研究应跳出学科和研究领域之争,从自身学科范式特点出发进行学科建设。

关键词:高等教育研究;研究范式;学术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