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唯物史观:恩格斯的独特贡献与历史效应          
唯物史观:恩格斯的独特贡献与历史效应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25     更新时间: 2020-09-25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唯物史观:恩格斯的独特贡献与历史效应


张有奎,林雅玲
(厦门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唯物史观反对思想观念统治现实生活世界的神话学,乃是“唯一正确的世界观”,构成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石。恩格斯在唯物史观的创立、捍卫、深化和传播方面有独特贡献,是当之无愧的“第二小提琴手”。这种贡献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他独立地走近唯物史观,影响了马克思的思想形成,并与马克思共同阐明了唯物史观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二是他在论战中捍卫、在捍卫中深化唯物史观,深入阐发唯物史观的科学性,反对经济决定论和教条主义等形形色色的误解;三是他在唯物史观方面的理论遗产深刻影响了苏俄马克思主义、西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和发展,影响了第二国际之后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关键词:恩格斯;唯物史观;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