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长汀精神          
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长汀精神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323     更新时间: 2020-10-2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长汀精神

——学报(哲社版)党支部、学报(自然版)党支部赴长汀参观学习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以及临近厦门大学百年校庆之际,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我校自强精神,学报(哲社版)党支部和学报(自然版)党支部于102425日组织老、中、青三代党员赴闽西长汀县参观学习,通过走访革命旧址、参观主题展馆、座谈心得体会、观看校史话剧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全面增强党员的理论修养与实践能力。

 

长汀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地与实践地。1932年冬,毛泽东同志通过在长汀的长期调研,起草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重要论著,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群众路线理论基本形成,成为后来党指导中央苏区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党员们在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回顾了当年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的场景,并在主题展馆系统地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发展历史,认识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执政兴国的根基,也是新时代发展必须遵循的行动原则。

 

按照学习安排,党员们共同走访了“红色中央医院”福音医院旧址、毛泽东同志休养所,深刻地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长汀人民群众建立的深厚情谊。随后,党员们来到国立厦门大学旧址前参观并合影留念,回顾了抗战时期厦大内迁长汀办学的艰苦岁月,晚间通过座谈的方式进一步交流了感想,并观看了我校为迎接百年校庆原创的校史剧《长汀往事》视频。党员们一致表示通过实地参观学习长汀革命历史和校史,能更真切地感受革命年代的不易,从而更加珍惜当下、坚定信念,督促自己在日后学习与工作中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不畏难、不怕苦,积极进取。

 

 

此次活动的第二日正值我国传统的重阳佳节,恰逢长汀县举办纪念杨成武将军诞辰106周年活动,党员们带着对革命烈士的诚挚敬意观看了纪念仪式,与当地中学生和社会人士代表们共同向英雄致敬。最后,党员们参观了瞿秋白烈士纪念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瞿秋白同志的生平事迹,深受其高唱《国际歌》走向刑场、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的革命精神感动和鼓舞,并在其纪念碑前默哀缅怀。

 

通过此次革命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提升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加深了爱国爱校的情感。每一位党员都表示,将从党的理论与实践中不断汲取营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继承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革命传统、发扬我校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不忘来路、奋勇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学报(自然版)党支部、学报(哲社版)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