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内陆闽语的语言接触和变异          
内陆闽语的语言接触和变异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61     更新时间: 2021-01-28     文章录入: 陈净逾

 

内陆闽语的语言接触和变异


李如龙
(厦门大学 中文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内陆闽语范围包括今南平市的十个县市和三明市的八个县市,是明显有别于沿海闽语的两个区。内陆闽语与沿海闽语有五条重要语音差异,如来母字读s-、入声韵无塞尾;重要特征词有54条不同,如信(批)泥(涂)狶(猪)渠(他)。这些差异明显是与吴方言和赣客方言的接触造成的。深度的接触造成了浦城北半县闽语蜕变为吴语和原邵武府的闽语蜕变为赣语。中度的接触则有两种形态。一是造成部分系统性的变异,如闽北西片的建阳、武夷山一带,透定读h-,清从读th-。一是在一个县的范围之内形成“小通语”,例如闽语五区之间的尤溪县。除了这些颇具特色的情况之外,还形成了一些小方言岛、混合型方言和过渡型方言。

关键词:内陆闽语;语言接触;质变;小区通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