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工农兵话语”对中国现代文学的“革命性”重构          
“工农兵话语”对中国现代文学的“革命性”重构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00     更新时间: 2021-01-28     文章录入: 陈净逾

 

“工农兵话语”对中国现代文学的“革命性”重构


杨经建
(湖南师范大学 文学院, 湖南 长沙 410081)


摘要:延安文学在对文学语言的颠覆性实验中确立了“工农兵话语”,并通过对其权威地位的确立,创造出新的文学话语体系。鉴于此,“工农兵话语”既是对“五四”后其他文学话语的转换,也是文学现代性重构中话语的转向。作为文学表意实践活动的话语,“工农兵话语”在语言表达和呈现方式可以分为三点:语言的革命进化观,语言的经验实证观,语言的实用目的观。三者之间以“工农兵语言”为扭结体现出内在的逻辑关系,遂使“工农兵语言”成为具有某种先锋实验性的语言资源,进入文学现代性重构的视域。从文学现代性重构角度看,“工农兵话语”是特定历史语境下顺时应势的“革命”选择,其中有合理的一面——文学现代性重构不可或缺的历史环节和现象级存在;同时,由于它谋求的是建立整齐划一的话语言说和写作秩序,从而一定程度上漠视了文学现代性重构的艺术涵容度和审美表现力,以及发展的诸种可能性。

关键词:工农兵话语;延安文学;文学现代性重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