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国高校学术委员会的生成逻辑与优化路径          
我国高校学术委员会的生成逻辑与优化路径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68     更新时间: 2021-01-28     文章录入: 陈净逾

 

我国高校学术委员会的生成逻辑与优化路径


王洪才,毛芳才
(厦门大学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双一流”建设要求高校必须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从而实现有效的学术治理。学术委员会建设是一个从观念到行动的过程。首先要突破传统观念误区,避免将学术权力专属化;其次要建立明确的功能定位,避免出现职责不清状况;再次要建立明细的运行规则,切实规范学术权力运行;最后要善于处理与其他权力的关系,避免回复到传统的行政主导老路上。作为一个新型权力机构,学术委员会建设的突破点在于细化运行规则,有效地规范权力的运行,与其他机构形成协调共治的状态。学术决策权的行使是学术委员会建设的根本价值所在,有效行使学术决策权的关键在于功能定位切合实际,而基点在于建立明细的议事规则。

关键词:高校学术委员会;“双一流”建设;学术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