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试论国家治理视角下的涉台公共政策体系构建          
试论国家治理视角下的涉台公共政策体系构建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677     更新时间: 2021-01-28     文章录入: 陈净逾

 

试论国家治理视角下的涉台公共政策体系构建

  

刘国深1,2,郭伟展1,2
(1.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福建 厦门 361005;2.厦门大学 台湾研究中心/台湾研究院,福建 厦门361005)


摘要:涉台公共政策体系是由大陆单边主导推进的,以台湾同胞为政策受众的政策体系,在经济、社会等领域逐渐落实台湾同胞同等待遇,使其有效融入大陆国家和社会治理体系。涉台公共政策体系的实质是国家涉台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特殊子系统。它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有着密切的内在逻辑关联,有利于实现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落实国家统一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高度有机结合。构建涉台公共政策体系,应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框架中进行,着力增强国家涉台治理体系的回应性、开放性与包容性,优化落实统一过程中社会公共资源的供给与配置,促进社会公共利益在两岸人民之间的最大化。

关键词:涉台公共政策体系;国家治理现代化;两岸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