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考古发现与汉代长江下游的海上之路          
考古发现与汉代长江下游的海上之路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59     更新时间: 2021-01-28     文章录入: 陈净逾

 

考古发现与汉代长江下游的海上之路

  

吴小平, 魏然
(浙江大学 艺术与考古学院,浙江 杭州 310007)

摘要:作为一个有着漫长海岸线、海港众多的国家,汉代我国境内的海上贸易地不可能仅有合浦、徐闻等岭南地区,其贸易线路必定向国内延伸拓展。汉代考古发现,长江下游地区出土不少岭南遗珍,山东半岛、朝鲜半岛和辽东半岛等地亦发现岭南和江东遗物,由此可以推断,两汉时期中国沿海至少存在三条海上航线:岭南地区至长江下游、长江下游至山东半岛,以及长江下游至辽东、朝鲜半岛。这三条航线均与长江下游有关,长江下游在其中发挥了枢纽的作用。三条航线的出现,亦反映出东亚海域贸易网络雏形的形成。

关键词:汉代;长江下游;考古;海上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