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当代中国政治学者的社会角色认知与变迁          
论当代中国政治学者的社会角色认知与变迁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83     更新时间: 2021-01-28     文章录入: 陈净逾

 

论当代中国政治学者的社会角色认知与变迁


李艳霞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当代中国知识分子脱胎于传统的“士大夫”阶层。在近代以来的民族国家建设过程中,知识分子的社会角色经历了多次转型,知识分子自身对其角色的认知也发生了数次变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知识分子的社会角色必然呈现出新的时代特征。在社会变迁、国家建构、知识生产为主线的分析框架下考察当代中国政治学者社会角色认知的变迁,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当代中国政治学者真理探究者的身份日益增强,知识生产者数量逐渐增多,而知识生产观察者的数量不断减少,年轻学者知识生产者的角色认同度较高,以学术为志业的研究场域逐渐形成;技术专家与价值倡导者角色在时间维度呈现增长势头,但年轻学者对此角色的认同度不高;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不同类型政治学者共同关切的理论命题。作为社会的重要群体,知识分子的社会角色与身份认同是社会变迁逻辑、国家建构逻辑、知识生产逻辑合力作用的结果。

关键词:当代中国; 知识分子; 社会角色; 政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