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国家能力视角下的政府内部控制体系构建          
国家能力视角下的政府内部控制体系构建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78     更新时间: 2021-01-28     文章录入: 陈净逾

 

国家能力视角下的政府内部控制体系构建


吴益兵1,廖义刚2
(1.厦门大学 管理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2.江西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江西 南昌 330013 )


摘要: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政府内部控制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以及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政府内部控制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以福山的国家建构理论和王绍光国家能力理论为基础,可建立基于国家能力视角的政府内部控制框架。该政府内部控制框架包括三个层次的目标定义:基础性国家能力目标、国家公共管理能力目标和国家治理能力目标。在该体系中,政府内部控制要素同样包括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以及对控制的监督。政府内部控制的范围除了涵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财政内部控制和预算管理之外,还应该包括政府部门一般业务的内部控制。

关键词:国家建构;国家治理;国家能力;政府内部控制;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