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抗逆力理论的文化审视与中国社会工作理论构建          
抗逆力理论的文化审视与中国社会工作理论构建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697     更新时间: 2021-01-28     文章录入: 陈净逾

 

抗逆力理论的文化审视与中国社会工作理论构建


童敏,许嘉祥,高爽
(厦门大学  社会工作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随着抗逆力研究的深入,这一理论与特定场景中的文化因素关联变得越来越突出,目前抗逆力理论的文化内涵挖掘已成为国内外学者的普遍共识,尤其对于深受抗逆力理论影响并且经历了十多年快速发展的中国本土社会工作而言,亟需探究抗逆力理论的文化内涵。通过梳理西方抗逆力概念内涵的历史演变可以发现,西方抗逆力概念在人本主义的影响下越来越关注人与环境交互影响的过程,把抗逆力视为人们对逆境的抗争。然而,这种把人与环境对立起来的抗逆力观点,在中国文化看来,恰恰是因为过度强调抗争而忽视了逆境中舍弃的价值,从而导致人与环境的无休止对抗。因此,对舍弃力的强调势在必行,通过舍弃人与环境二元对立的掌控视角,人们才能如实感知环境的变化,从人与环境双向交流视角出发,学会在接纳现实不足中找到可以改变之处的舍得应对策略,使人的成长改变真正成为现实生活改变的一部分,并由此推动本土社会工作的实践和理论深深扎根于中国文化土壤中,建构好“中国故事”。

关键词:抗逆力理论;舍弃;社会工作;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