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西方观念论的嬗变与马克思的哲学变革          
西方观念论的嬗变与马克思的哲学变革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959     更新时间: 2021-01-28     文章录入: 陈净逾

 

西方观念论的嬗变与马克思的哲学变革


夏莹
(清华大学 哲学系,北京 100084)


摘要:马克思在何种意义上以及究竟以何种方式批判甚至颠倒了德国观念论?回顾西方观念论的发展历程可见,柏拉图的观念论源于苏格拉底之死所带来的政治现实,其并非仅是哲学形而上学,同时也是规范性的实践哲学。近代观念论以主体为轴心所实现的表象哲学的建构,凸显了观念论作为哲学形而上学的一维。这一维度在康德批判哲学对同一性原则的质疑中趋于瓦解,却在黑格尔包含着差异性的思辨逻辑体系中重新被建立起来,使得黑格尔的“现实”在其“合乎理性”的意义上最终不过就是一种“观念”。在将黑格尔思辨观念论做主观主义误读的基础上,马克思对其进行了彻底批判,去除了西方观念论在其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形而上学色彩,让哲学再次成为直面现实社会政治体制的一种思想建构,被理性所吞噬的“现实”由此获得拯救。因此,马克思的哲学变革并非对德国观念论的颠倒,而是对这一哲学形而上学之同一性原则的拆解。

关键词:观念论;马克思;柏拉图;康德;黑格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