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创新投资策略与流动性管理          
企业创新投资策略与流动性管理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85     更新时间: 2021-03-02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企业创新投资策略与流动性管理
陈蓉a,b,左玲a,郑振龙b
(厦门大学 a.经济学院; b.管理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创新投资是企业提升竞争力和创造高额利润的关键所在,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基于企业的创新项目成功的概率分布难以预测的事实,拓展了现有研究框架,在引入模糊性的情形下构建最优决策模型,研究了企业的动态创新投资策略和流动性管理策略。数值结果发现:引入模糊性后,企业创新投资策略更加符合实际和经济学直觉;当企业面临的融资约束较弱时,模糊厌恶增加使企业放大外部不确定性对创新投资的影响,从而减少创新投资和实物投资,最终导致企业价值降低,而当面临的融资约束非常强时,企业的创新投资主要由融资约束决定,模糊厌恶对其影响较小;模糊厌恶增加促使企业降低现金持有,加速分红,发行较少的股权融资数额及选择较高的信贷额度。

关键词:创新投资;模糊性;流动性管理;融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