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出口强度、资源错配与产品质量          
出口强度、资源错配与产品质量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55     更新时间: 2021-03-02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出口强度、资源错配与产品质量
陈爱贞,闫中晓
(厦门大学 经济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产品质量水平是一国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立足中国存在资源错配的现实基础,可从企业内部产品层面分析出口强度增大过程中产品结构和出口目的地结构调整对产品质量的影响机理。基于2000—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中国海关数据库匹配数据的实证检验表明,出口强度增大会抑制其产品质量提升,特别是对一般贸易、出口到中等收入国家的产品质量的抑制作用更大;基于2000—2011年数据的结果依然稳健。进一步的计量检验验证了资源错配会强化出口强度对产品质量的抑制效应;同时,出口强度增大会进一步加重企业资源错配,进而抑制产品质量提升。可见,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是促进产品质量升级的关键,为此,需要促进资源在区域间、行业间、行业内企业间、企业内产品间的有效流动。

关键词:出口强度;资源错配;产品质量;出口目的地;产品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