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话语分析视角下孟子“寡欲”之“欲”的辨析          
话语分析视角下孟子“寡欲”之“欲”的辨析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75     更新时间: 2021-03-02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话语分析视角下孟子“寡欲”之“欲”的辨析

徐朝旭,蔡春良
(厦门大学 哲学系,福建 厦门361005)
摘要:历代学者对孟子“寡欲”之“欲”的内涵有三种诠释:中性说、善恶混合说、私欲说。将三种诠释分别代入孟子的“养心莫善于寡欲”命题并进行话语分析,可以得出三种不同的结论。中性说认为孟子“养心”就是任何时候都要最大程度地压制和减少生存之欲,这有违孟子以道作为取舍欲望的根本标准,也与孟子的生活经历不符。混合说虽然在义理上可以成立,但与孟子教化世人之欲望的处置方式不符,故与孟子思想存在差异。只有私欲说才与孟子的思想体系和实际生活相一致,并符合儒家工夫论的逻辑进路与具体实践,可见孟子“寡欲”之“欲”指的是私欲。厘清孟子“寡欲”观的思想内涵,不仅有助于了解儒家理欲学说的发展脉络,而且对于生态危机背景下正确认识道德与欲望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孟子;寡欲;私欲;话语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