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赖山阳诗学及其与中日诗史源流的关系          
赖山阳诗学及其与中日诗史源流的关系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06     更新时间: 2021-03-02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赖山阳诗学及其与中日诗史源流的关系

钱志熙
(北京大学 中文系,北京 100871)
摘要:赖山阳是日本江户后期代表性诗人,也是日本汉诗殿军式人物。从奈良时代到江户时代,日本汉诗一直受着中国诗歌的影响。日本古代学者江村绶认为这个影响的规律是,每一种中国古代的诗歌气运,大约一两百年后会传到日本。赖山阳的诗学,体现从崇尚复古向主张性灵的诗风的转变,对明清之际的各派有所调和。其具体的创作受到明清各家诗风的影响,其中如李梦阳、吴梅村、钱谦益、王渔洋、蒋士铨等家的影响都比较明显。但是他追求的目标仍在唐宋,对杜甫、韩愈、苏轼、陆游等家的诗风都有学习。他在诗歌艺术上达到很高的水平,近体绝律成就尤高。赖氏熟于经史,对中国和日本的历史都有所研究。其诗歌在内容上反映出典型的尊王思想。

关键词:赖山阳;日本诗史;明清诗学;性灵诗学;中日诗学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