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马克思对机器观的双重诊断及其人类解放向度          
马克思对机器观的双重诊断及其人类解放向度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64     更新时间: 2021-03-02     文章录入: 廖哲平

 

马克思对机器观的双重诊断及其人类解放向度
周露平
(上海交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 212000)
摘要:马克思的机器观与资产阶级的机器观有本质区别。马克思澄清了资本机器观的含义,即它是资本社会关系强加给现代社会的一种意识形态,是“机器造福人类、解放人类”的虚假世界观。马克思对资本机器观进行了双重诊断:一方面,就哲学性质而言,资本机器观是资本启蒙的世界观,是现代私有财产或资本运动的必然产物,体现为一种资本控制社会的新模式。这种模式以自动化模型的方式深嵌至社会领域,以意识形态形式建构起一整套世界观结构,完成了“机器-权力的互动构型论”。另一方面,资本机器观需要通过经济学加以剖析,才能真正呈现出机器本身不仅是一种物态的存在,还是负载着资本剥削合理性的特殊意识内容。马克思对机器观的双重诊断表明,机器只是人类解放的一个物质环节,因此需要超越资本才能超越资本机器观。

关键词:马克思;资本机器观;人类解放向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