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设立“年度优秀论文”等奖项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设立“年度优秀论文”等奖项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886     更新时间: 2021-03-03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报答春光知有处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设立“年度优秀论文”等奖项  

 

 

嘉树曾经育桃李,英华犹解忆春风

2020年12月,在百年校庆紧锣密鼓筹备之际,校友章先生伉俪感念母校培育之恩情,心系母校发展之契机,慷慨捐赠1000万,设立“厦门大学远方基金”,襄助《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以下简称“《学报(哲社版)》”)发展,助推母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和教育家、原厦门大学校长王亚南先生曾说过:“办好一个大学,关键有三条,一要有一批高水平的教师,二要有一个藏书丰富的图书馆,三要有一本质量好的学报。”先生真知灼见,学报作为传播高校科研成果、进行学术交流的载体,是一所大学至关重要的窗口、阵地和名片,承载着集中展现高校治学态度、科研水平、精神风貌和综合实力的重要责任,是高校迈向新征程路途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在新形势下,她还肩负着为新时代、新理论提供发表、展示与交流平台的光荣使命。

在厦门大学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不断迈进的征程中,《学报(哲社版)》作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建设的重要窗口,扮演着支持者、推动者和服务者的角色,越来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次远方基金作为永久资助的捐赠款项助力《学报(哲社版)》发展建设,彰显了南强学子对母校的款款深情,也必将伴随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办刊不为阿时语,登载佳作启后人

《学报(哲社版)》是由厦门大学主办、国家教育部主管的高层次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学术刊物,2003年底首批入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名刊工程”,2012年起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评定的“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长期入选全国各种文科“核心期刊”和各种评估系统的来源期刊。

一直以来,《学报(哲社版)》初心不改,勇担使命,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双百”方针,坚持以学术为重、社会效益为重的办刊宗旨,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她不但立足本校优势,彰显学术特色,追求与时俱进,关注国际学术前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并且积极突破内向思维,实行开放办刊,策划专题栏目,对外延请髦俊,积极组稿约稿,始终致力于为“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的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们搭建发声立论的学术平台,发布人文社会科学各领域新的研究成果,开展校内外学术碰撞与交流,促进高校教学科研齐头并进,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学术繁荣发展。

逢盛事初设奖项,候八方纷来妙章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厦门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学报(哲社版)》不忘来时路,再启新征程,决定以远方基金的捐赠款项作为丰厚奖金,永久设立“年度优秀论文”“年度优秀栏目”等奖项,聚焦于持续提高学报对优质稿源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学报的学术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激发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对学术研究的热忱,促进学术的创新发展与交流互鉴,从而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大繁荣大发展。

该奖项遵循“唯‘文’是举、学术至上、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数据比对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评选方式组织评审。一方面,论文的被引量、被转摘量等数据将被纳入评审标准;另一方面,编辑部将邀请知名的人文社会科学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综合评选。

首届评选活动定于2021年厦门大学百年校庆期间举办,评选范围为2019年在本刊发表的全部学术论文,奖金为2万元人民币/篇。评审结果公布后还将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和起点,该奖项的评审和颁发也将作为每年的校庆项目被传承、固定下来,让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文学者和优秀社科学术成果走进《学报(哲社版)》,走向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