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台湾莎士比亚戏剧百年历史背后的权力隐喻          
台湾莎士比亚戏剧百年历史背后的权力隐喻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09     更新时间: 2021-03-2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台湾莎士比亚戏剧百年历史背后的权力隐喻

孙  宇

东北林业大学  外国语学院

摘要:在台湾地区,戏剧与政治的关系一直紧密相连。然而,台湾地区与西方的莎士比亚戏剧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并没有在祖国大陆学界引起重视。梳理莎士比亚戏剧在台湾地区一百多年来的演绎与流变,可以将台湾地区莎士比亚戏剧发展史分为四个阶段,即日据时期、国民党戒严时期、解严时期至20世纪末、21世纪初至现今。莎士比亚戏剧在台湾地区的发展不仅印证了社会变迁和历史演变,也体现了台湾地区各种具有统治力量话语权的更迭与交错,而“莎戏曲”正是台湾民众在自由选择过程中对中国文化传统进一步的继承与发扬。

关键词:莎士比亚;台湾地区;莎戏曲;权力隐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