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帝国视阈与殖民主义电影中的地方和江南风景          
帝国视阈与殖民主义电影中的地方和江南风景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67     更新时间: 2021-03-2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帝国视阈与殖民主义电影中的地方和江南风景

逄增玉

中国传媒大学  人文学院

摘要:东北沦陷时期由日本殖民者和伪满当局建立的文化侵略机构“满映”,独自或与日本本土电影公司合作,拍摄了大量宣传殖民主义“国策”毒素的电影。其中有若干影片通过日本男性征服中国女性的所谓浪漫爱情故事,把帝国主义侵略者美化为带领亚洲国家和人民走向“东亚共荣”的“解放者”与领导者。所谓“解放”或异国之恋的发生地域和背景,涵盖了从沦陷的东北、华北到江南各地,特别是苏州的背景、风景及风物一再出现。这些地方风景风物的历史自然意义被殖民化的电影叙事征用和符号化,套叠和转化为遮蔽殖民帝国的“国策”宣传、为侵略美化和“脱罪”的“温柔”叙事,透露和暗藏着殖民主义电影在地方风景风物等“象征资源”和表意符号中渗透的文化帝国主义视阈、叙事装置和方式,以及法西斯主义电影美学的症候。

关键词:殖民主义;电影;身体叙事;地方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