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大数据与认知、思维和决策方式的变革          
大数据与认知、思维和决策方式的变革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69     更新时间: 2021-03-2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大数据与认知、思维和决策方式的变革

顾  肃

南京大学  哲学系

摘要:大数据的发展促进了人类认知思维方式的变革,主要表现在追求全样本、接纳混乱性和多样性、追求相关关系的特征。大数据选择的不是随机样本,而是全体数据,从整体上把握对象,着重点不再是精确性,而是混杂性和多样性。大数据促进了从因果思维向相关性思维转变,不再立足于寻求比较简单的因果关系,而是把握复杂的相关性。大数据也正在促进社会各方决策和治理的革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使政府及社会各方面的治理快速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及时发现问题,纠正运作中出现的偏差,提高社会决策和治理的能力。在了解社会舆情、安全预警、地理定位导航、个性化教育、有针对性的产品销售等方面,大数据均表现出明显的优势。

关键词:大数据; 认知; 思维方式;决策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