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算法理性”的政治哲学检视          
“算法理性”的政治哲学检视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06     更新时间: 2021-03-2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算法理性”的政治哲学检视

孙国东

复旦大学  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摘要:“算法理性”之所以可以成为一种“后人类时代”新的理性形式,根源于人类理性能力和理性意志的内在有限性。“算法理性”的出现,至少使理性的运用带来两个变化:它使理性的运用主体不再是人,而变成了类人的人工智能;它使理性运用越来越具有相对固定和封闭的边界。从学理上看,前者导致了理性运用的“去人化”,从而导致人的客体化;后者导致了理性运用的“封建化”,从而成为“公司统治”的帮凶。要使“算法理性”最终服务于人类福祉,有赖于政府、市场和(市民)社会三者之间的相互约束、功能互补。

关键词:算法理性;人类理性;去人化;公司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