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晚明新封藩王的财源与权势          
晚明新封藩王的财源与权势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1-05-19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晚明新封藩王的财源与权势

——以惠王为例

吴    滔a,谢宁静b

中山大学  a.历史学系(珠海);b.历史学系

摘要:惠王朱常润是明朝最后一批分封且就藩的藩王,分析其获得财源及建立权势的过程可以揭示明末藩王与地方社会的关系,重新理解王府于晚明历史的意义。嘉靖后新封的藩王处于新的供应体制之下,且在合法财源和朝廷支持力度方面都超过旧藩。但在晚明财政危机的背景下,受封越晚的藩王越难顺利获利,其权势嵌入地方社会亦非易事。惠王在荆赡田搜括的过程呈现出新藩、旧藩和地方官三方较量的态势。在晚明社会动乱的背景下,惠王迎合朝廷需求,改善与官民的关系,提高个人声望,经营地方防务,渐有一方之主之势。惠王的个案是王府并非简单站在社会经济对立面的有力证明,晚明新封藩王有越过藩禁,介入地方政治、经济和军事的趋势,甚或有主导一方社会秩序的可能。

关键词:晚明;荆州;惠王朱常润;藩王;地方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