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1—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          
2021—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1-05-19     文章录入: 廖哲平

 

2021—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

“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课题组

厦门大学    宏观经济研究中心

摘要:2021年,随着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效应的逐步减弱,中国经济修复进程有望提速。基于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对2021—2022年八个季度中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进行预测。结果显示,中国经济预计将呈现“反弹-趋稳”的态势。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激发居民消费无疑是中心课题。针对增加公共消费能否引致居民消费的政策模拟显示,在财政支出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尽管政府公共消费的增加可以提高最终消费在GDP中的比重,但对居民消费产生挤出效应。其次,提高居民收入的方式要优于增加政府公共消费。因此,激发居民消费的根本途径在于提高居民收入,而不是将工作重点放在改善消费环境或增加政府公共消费上。

关键词:CQMM;宏观经济预测;政府公共消费;居民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