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政府治理、国民幸福感及其增进适配路径          
政府治理、国民幸福感及其增进适配路径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1-05-19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政府治理、国民幸福感及其增进适配路径

——基于定性比较分析方法

马志远1,刘珊珊1,2

1. 上海财经大学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

2. 浙江工业大学    经济学院


摘要:国民幸福感作为“隐藏的国民财富”及反映民生的重要指标,已被看作是指导公共政策的“标尺”与“试金石”。采用以组态研究见长的定性比较分析方法(QCA),依据“世界幸福报告”和“世界治理指数”两大权威数据库均涵盖的全球152个国家(地区)2007—2016年国民幸福指数与政府治理指标数据信息,可研究不同经济体国民幸福感增益空间提升及改进路径架构问题,探索性地识别出“西式民主主导型”“民主-技术结构调适复合驱动型”和“技术质量偏向驱动型”三类异质性国民幸福感增益空间提升、改进路径架构之治理适配模式。面对全球经济体追寻“善治”之道过程中良莠不齐的表现,以及“发达国家幸福感正在丧失”的严峻现实情境,民主激进与技术偏废无疑有损于国民幸福感的提升。中国特色治国理政实践和“民主-技术结构调适复合驱动型”治理模式无疑为全球各具特色经济体增进国民幸福感提供了“中国方案”。

关键词:国民幸福感;政府治理;治理结构;Q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