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行政审批改革跟踪审计对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          
行政审批改革跟踪审计对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1-05-19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行政审批改革跟踪审计

对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

王光远,郑晓宇

厦门大学    管理学院

摘要:国家审计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过程中发挥作用,跟踪审计制度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以2013—2018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分析行政审批改革跟踪审计的治理效果,实证结果表明,跟踪审计治理后地区的企业,其投资效率提高程度显著大于其他地区的企业。进一步研究表明,跟踪审计能够通过降低企业寻租成本和环境不确定性来缓解企业投资偏离问题;跟踪审计对企业投资效率的改善作用仅显著体现在非国有企业和位于法治环境更好地区的企业。研究结果对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跟踪审计;投资效率;行政审批改革;国家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