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漆画概念的内涵、外延及相关问题研究          
漆画概念的内涵、外延及相关问题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1-05-19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漆画概念的内涵、外延及相关问题研究

陈金华a,黄云涛b

厦门大学  a.艺术学院,b.人文学院

摘要:漆画作为一种新兴的艺术类型,其性质和特点还处于发展中,艺术界对如何界定它尚未达成绝对的共识,但是这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对于引导漆画的健康发展却很重要。因此,梳理漆画概念就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对漆画概念的界定涉及漆艺的发展史、传播史以及当代的社会语境等因素。定义漆画,先要把历史上作为漆器装饰的部分(传统漆画)和当代利用漆及其相近材料所进行的实验部分(现代漆画)剥离开来,漆画必须以提倡“天然大漆”为基础,其他类漆材料无法替代天然大漆这一材质特有的魅力。由概念出发,漆画创作也应根植于传统漆艺,只有这样,方能推动漆画艺术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漆画概念;漆艺;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