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报(哲社版)党支部开展“固定党日+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          
学报(哲社版)党支部开展“固定党日+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29     更新时间: 2021-07-0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学报(哲社版)党支部开展“固定党日+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号召,聚焦师生所思所想,6月29日上午,学报(哲社版)党支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固定党日+活动,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主任、副主编陈武元教授在嘉庚四号楼420报告厅作题为“如何提高学术论文写作水平——兼谈《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一带一路研究选题策划”的学术讲座。

陈武元教授从发表论文的重要性、论文撰写要素、选题的重要性、研究范式和研究工具的选择、案例分析、个人体会六方面阐释了学术论文写作“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四要素,从作者和编辑的角度分享了个人经验和见解。

  

首先,陈武元教授认为,“发表论文是学者赖以生存的依据,也是其展示实力的重要表现”,强调了论文对师生学术和职业生涯的重要性。继而简要介绍了论文写作“确定选题—提出假设—选择框架—选用方法—论证过程—得出结果—验证结论”的基本框架。

其次,陈武元教授指出,选题占论文写作70%-80%的分量,是论文竞争力和难度系数的体现。选题应以中观选题为要,要瞄准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论文标题要生动、新颖、简洁。陈武元教授通过梳理学术发展史,以孔德、科尔曼、舒尔茨等著名学者的研究为例,说明了实证研究是提高社会科学研究科学化水平最重要的保证。结合上述理论,他详细举例了《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中数篇优秀文章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一带一路选题策划的背景、意义、思路、成果,语言生动形象、通俗易懂。

最后,陈武元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学术研究的心得体会。他表示,在创作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之前,必须要阅读经典著作,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阅读学术期刊,掌握学术前沿动态;阅读重要报纸,掌握社会发展变化。创作时要着重于思想、理论、观点和研究方法的创新,着眼于学术交流的碰撞和文献档案的积累,着力于团队合作的加强和论文编排的规范。

  

讲座结束后,陈武元教授、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的编辑们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关注的问题。此次讲座内容详实,层次清晰,深入浅出,干货满满,令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