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19世纪美国反堕胎运动的权力争夺与种族因素          
19世纪美国反堕胎运动的权力争夺与种族因素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1-07-26     文章录入: 廖哲平

 

19世纪美国反堕胎运动的权力争夺与种族因素

原祖杰,周曼斯

四川大学  历史文化学院

摘要:19世纪下半叶,美国中产阶级妇女为了摆脱无节制生、养子女对身心的折磨及束缚,率先以避孕及堕胎的方式来控制生育,其中堕胎逐渐成为妇女控制生育的重要方式。然而,职业医师认为堕胎导致美国白人妇女生育率的下降,于是发起反堕胎运动。他们一方面利用科学和道德话语面向公众,尤其是女性推广其反堕胎理念;另一方面游说地方各州的立法机构,以立法的形式“监管”和“惩治”妇女的堕胎行为,促使美国由胎动期前堕胎合法的国家转为堕胎违法的国家。然而,反堕胎运动的背后蕴藏着职业医师追求权威地位和经济利益的行业诉求,亦体现了以美国中产阶级职业医师为代表的盎格鲁-撒克逊族裔本土白人对社会转型时期人口-种族结构失衡、社会道德滑坡等问题的应对。

关键词:19世纪下半叶;医师;反堕胎运动;堕胎法案;种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