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鲁迅的“立人” 与中国新文学“为人生”创作理路          
鲁迅的“立人” 与中国新文学“为人生”创作理路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1-07-26     文章录入: 廖哲平

 

鲁迅的“立人”

与中国新文学“为人生”创作理路

黄  健,卢  姗

浙江大学   中文系

摘要:鲁迅提出的“立人”,是他认真审视中国历史和文化传统,审视中国人的生存境况和现代遭遇,以及在认识和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当中所形成的一整套有关“人”和人的发展的思想主张。无论是对于中国历史、文化和社会的现代转型,还是对于中国文学的时代发展来说,“立人”思想主张的核心是强调人的解放,特别是个性解放和精神解放,强调维护人的尊严、权利和地位,强调对现代文明的价值认同。鲁迅这种极具现代性精神特征的思想、意识和观念,与中国新文学确立“为人生”的创作理路,有着密切的内在逻辑关联,为中国新文学提供了新的思想观念、新的创作理论和价值意义的支持。

关键词:鲁迅;“立人”;新文学;“为人生”;创作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