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鲁迅现实主义文学观念的演变          
鲁迅现实主义文学观念的演变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1-07-26     文章录入: 廖哲平

 

鲁迅现实主义文学观念的演变

俞兆平

厦门大学  中文系

摘要:抱着启蒙主义、改良人生的宗旨投身文学的鲁迅,秉持的是现实主义文学观念。但学界在论述中多把它视为静止、孤立的形态,而忽略其不同历史时期的演变过程。具体而言:先是偏重于“科学实证”的写实主义阶段,鲁迅认同实证主义哲学的认知原则,追寻对客体对象精确、逼真的观察与反映;再是“在高的意义上的写实主义”阶段,他赞赏陀思妥夫斯基那种进入人的心理、探测人的灵魂深处善与恶的创作方法;后是“现实底理想主义”阶段,他接受了普列哈诺夫的“艺术也是社会现象”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接纳了卢那察尔斯基从历史发展总趋势的预测中来把握现实真实——这一后来成为“社会主义的现实主义”的原则。

关键词:鲁迅;现实主义;文学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