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司法裁判过程中的事实解释          
司法裁判过程中的事实解释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1-07-26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司法裁判过程中的事实解释

彭中礼

中南大学  法学院

摘要:法官在司法裁判过程中构建、发现或者形成案件事实时,会进行事实解释。事实解释是基于特定的证据以及原理、规律对案件事实进行裁剪、理解甚至推定,形成的对行为性质的认定或者对案件事实的补全。事实解释要与法律解释、事件解释、事实发现/认定区别开来。事实解释可以分为基于行为性质的事实解释、基于案件证据的事实解释以及基于文本内容的事实解释等类型。从案件事实形成的过程来看,事实解释具有促进事实还原、沟通诉讼两造、实现逻辑涵摄和传递价值理念等方面的功能。法官进行事实解释,必须遵守正当理由规则、事实位阶规则以及运用多元方法规则。把事实解释从法律解释中剥离出来,构成司法裁判过程中一个应当受到重视的独立过程,是现代法学方法论体系的重要发展。

关键词:司法裁判;案件事实;事实解释;解释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