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大股东会支持上市公司吗?          
大股东会支持上市公司吗?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1-07-26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大股东会支持上市公司吗?

——基于大股东股权质押的视角

李常青1a,曾  敏1b,陈泽艺2

  1.  厦门大学  a.管理学院,b.财务管理与会计研究院

    2. 广东金融学院

摘要:既有研究发现大股东除扮演“监督”和“掏空”角色外,还会对公司进行积极的“支持”,但针对后者的实证研究可能面临度量误差问题。利用股权质押的特殊性质,采用大股东质押私人股权后借款给上市公司的子样本,可有效缓解上述内生性问题。研究发现:大股东有强烈的动机支持处于融资困境且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司。支持行为具有显著正向的市场反应,并有效提升了上市公司的价值。其作用机制系支持行为缓解了公司资金营运压力,减少了应付账款和降低了现金-现金流敏感性;对外传递了信号效应,降低了公司债务融资成本和扩大了公司债务融资规模。此外,支持行为对于公司价值的正向影响具有长期持续性。

关键词:股权质押;大股东;支持行为;公司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