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环境规制对中国工业能源效率的影响          
环境规制对中国工业能源效率的影响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1-07-26     文章录入: 廖哲平

 

环境规制对中国工业能源效率的影响

——基于微观企业数据的实证研究

林伯强,王喜枝,杜之利

厦门大学  管理学院

摘要:中国工业发展初期沿用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型经济模式造成一系列环境问题,提高能源效率是解决当前环境污染与能源短缺双重困境、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必然选择。环境污染的负外部性催生了政府环境规制。现有理论分析表明,环境规制通过成本效应和技术创新作用于能源效率,但相关研究多集中于考察地区特征对能源效率的影响,可宏观数据往往会忽略企业异质性的影响。基于2003—2011年中国工业企业能源环境数据,可考察环境规制对企业能源效率的影响及传导机制。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工业能源效率存在发展不平衡现象。环境规制通过增加污染末端治理成本和倒逼技术创新对工业能源效率产生正向影响。同时,环境规制对能源效率的影响存在异质性:由于存在污染避难所效应,环境规制对重度污染企业的能源效率影响并不明显,并且对高资源禀赋地区的能源效率具有更明显的改善作用。

关键词:能源效率;环境规制;成本效应;技术创新;工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