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青年马克思资本主义批判方法的再检视          
青年马克思资本主义批判方法的再检视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1-07-26     文章录入: 廖哲平

 

青年马克思资本主义批判方法的再检视

李  猛

北京师范大学  哲学学院

摘要:青年马克思在批判资本主义和寻求人的解放过程中,自觉反思和构建真正的批判方法。人本主义外在批判以人的本质为尺规,深刻揭示出资本主义的异化实质,却因先验标准的抽象性和非历史性,最终沦为贫乏无力的道德指责。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如对货币中介辩证分析的基础上,资本主义的历史性和内在矛盾性初步进入马克思的视野。而对作为推动原则和创造原则的黑格尔辩证法的批判和改造,则是马克思从哲学上构建内在批判方法的一次尝试,就其思想实质而言,这已经蕴含着后来对费尔巴哈的批判,是越出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一次重要尝试。由此,马克思在人本主义的规范性批判之外,初步构建内在的社会历史性批判,开始辩证地认识到私有财产的普遍本质和历史意义。检视这个隐藏于批判主题下常被忽视的方法的变化,可以管窥青年马克思的理论变革和跃迁之路。

关键词:青年马克思;外在批判;内在批判;《巴黎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