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业绩补偿承诺影响借壳企业风险承担水平吗?          
业绩补偿承诺影响借壳企业风险承担水平吗?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1-12-02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业绩补偿承诺影响借壳企业风险承担水平吗?

潘爱玲1,吴  倩2,徐悦淼3

1.山东大学   管理学院

2.山东财经大学  工商管理学院

3.山东高速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摘要:借壳上市过程中业绩补偿承诺协议是并购交易定价事后调整的一种契约安排,能够显著影响借壳企业的风险承担水平。使用手工搜集的借壳上市数据,结合倾向得分匹配法(PSM)可检验借壳企业签订业绩补偿承诺对风险承担水平的影响。研究发现,业绩补偿承诺能显著提高借壳企业的风险承担水平,这一结果在股份补偿方式下更为明显。机制分析表明,业绩补偿承诺通过提高借壳企业的业绩压力和降低企业融资约束来提高风险承担水平。进一步研究发现,业绩补偿承诺对风险承担水平的提升作用只在非国有企业以及承诺完成方式为每年完成的样本中显著。对风险承担的经济后果检验发现,借壳企业签订业绩承诺引发的风险承担水平变化最终有助于企业绩效的提升。

关键词:业绩补偿承诺;风险承担;借壳上市;倾向得分匹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