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全球现代性问题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塑          
全球现代性问题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塑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1-12-02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全球现代性问题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塑

刘   洋

上海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摘要:全球现代性是这个时代最为本质的特征,其在显示巨大威力的同时,也因全球金融危机、政治动荡、文明冲突、生态瓶颈等等,愈发使我们感受到发展的矛盾与界限。面对全球现代性的资本主义方案带来的人类命运分化,思想家们持三种不同态度对其加以审思,即全球现代性的“自我修复论”“外在断裂论”与“内在扬弃论”。“自我修复论”与“外在断裂论”将全球现代性当作封闭的僵化体加以对待,认为其或是到达极致,或是走向尽头。马克思的“内在扬弃论”则看到全球现代性的自我超越潜能,提出扬弃全球现代性的资本主义方案,走向以“自由人联合体”为目标的新全球现代性。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方面继承了“内在扬弃论”的立场与方法,以“自由人联合体”为目标旨向,另一方面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目标内容、思维方式、实践策略等维度进行了创造性转化,从而使其兼具科学性、价值性、现实性与创新性,为全球现代性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关键词:全球现代性;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