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青年马克思对货币认识的演变及其意义          
青年马克思对货币认识的演变及其意义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1-12-02     文章录入: 廖哲平

 

青年马克思对货币认识的演变及其意义

李乾坤

南京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摘要:青年马克思对货币认识的演变是理解青年马克思思想发展的一个重要线索。在《论犹太人问题》中,马克思将货币视作支配市民社会的利己主义原则的表现,认为货币是人的异己本质。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同样将货币视作人异化的类本质和外化的能力。在《穆勒摘要》中,马克思发现了货币与资产阶级生产方式之间的本质关联,从而在对货币的理解上取得了重要推进。此后的《德意志意识形态》,马克思进一步探讨了货币与资产阶级社会本质特征的关系问题。青年马克思通过对货币的认识,初步实现了货币拜物教批判,接受了劳动价值论的科学性,并对同时代的唯心主义哲学和改良主义,以及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进行了批判。

关键词:青年马克思;货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