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皇民化”运动对台湾高山族的形塑 及其影响          
“皇民化”运动对台湾高山族的形塑 及其影响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24     更新时间: 2022-02-16     文章录入: 廖哲平

 

“皇民化”运动对台湾高山族的形塑

及其影响

董建辉a,张雪婷b

厦门大学  a.人文学院; b.社会与人类学院


摘要:“皇民化”运动是1937—1945年间日本殖民者对台湾民众推行的一场旨在全面改造台湾民众身份的政治运动。在这场运动中,殖民者主要从日语的进一步普及、宗教信仰的改变、生活方式的日本化及传统姓名的更改这四个层面对台湾高山族进行形塑。貌似文化同化措施背后所隐藏的其实是殖民者图谋通过外部的强力介入,从文化、身份和政治认同等方面对高山族进行全面改造的本质。通过“皇民化”运动的“洗脑”教育,不少高山族青年产生了虚幻的日本“国民”意识,甚而积极参加“高砂义勇队”,充当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机器和炮灰。从长远来看,“皇民化”运动对高山族的形塑也埋下了少数人后来持“台独”错误立场的思想祸根。

关键词:日据时期;“皇民化”运动;台湾高山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