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制度执行中的叙事:基于功能建构的视角          
制度执行中的叙事:基于功能建构的视角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82     更新时间: 2022-07-29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制度执行中的叙事:基于功能建构的视角

李德国

厦门大学  公共政策研究院

  //  

摘要:叙事是理解社会和经济行动得以发生的非理性机制的重要概念,近年来在经济、治理、公共政策等社会科学领域获得广泛的重视。叙事对制度执行产生话语效应与证据效应,具有承载公共目的、建构制度意义、促进集体合作的积极功能。从认知、心智与行为的逻辑出发,叙事推动制度执行的底层机制包括基于符号系统的制度意图传达、基于知识转译的制度内容简化、基于框架效应的制度行动激发、基于情绪特征的制度效果诊断等。因此,应当高度重视叙事在情感心理、价值判断、行为启发、合法性说明等方面的功能意涵,在制度执行过程中推动并设计有效的叙事,建立与制度执行场域相适应的社会心理基础,促使制度执行得以更加平滑顺畅地展开。

关键词:制度执行;叙事;话语;证据;功能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