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互联网金融的公私协同共治          
论互联网金融的公私协同共治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83     更新时间: 2022-07-29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论互联网金融的公私协同共治

王  兰

厦门大学  法学院

  //  

摘要:面对金融新要素对传统监管的挑战,以公权为主导并集结互联网金融行业组织和金融企业等私法主体参与的合作治理,成为互联网金融治理模式优化的有益探索。囿于互联网金融公私治理主体之间的权力互赖基础薄弱,私法治理主体的自我规制能力不足以及公权主导的元治理机制适用异化等因素,我国互联网金融合作治理陷入失衡的困境。新治理框架下的系统协同论提供了耦合三方治理主体的公私协同共治思路,通过深化开放型共治组织架构、加强交互型共治规范建设以及落实制衡型共治权责配置等举措,有助于纾解既有的合作治理困境,并最终裨益于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宗旨的我国互联网金融现代化建设。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公私协同共治;新治理;合作治理